岁月静好,你可无恙?千回百转间,红莲开尽,翠蓬风干,鲜藕已洗去淤泥流入百姓家。而你,是否如初见般安好?不管缘起缘落,那颗初心依旧藕断丝连着,但终究无法做到毫发无伤。冬的脚步已临近,只想在告别秋的素笺里,留下一叠文字,瑰丽心扉的,是过往;难以割舍的,是情愫。
----题记
都说:择一城终老,遇一人白首。不知人生这种倾城一遇,究竟前世修行多少年,才可修来如此的福气?
人生,有许多遇见,只是一个擦肩;但有一种缘分,转角的一个回眸,竟魂牵梦绕,永驻心间。即便季节更迭,人在天涯,心也咫尺。那份连光阴也载不动的情思,及镌刻在心底的牵念,任其在流年的时针转动中枝繁叶茂地疯长。最后凝结成挂在枝头一枚熟透的柿子,落在眼里是金灿灿的诱惑,落在口中是甜滋滋的回味,落在心头是情深深的饱满。想淡忘,却愈发清晰地招摇在生命必经的路口。
细数光阴,写进心扉的故事,总期待惊鸿一瞥的心动能继续翩跹寂寞的情思。生活毕竟没有菊黄那么华丽,日子也在琐碎中失了艳红。能滋养情怀的,也就是那些与文字对酌,与心灵相拥,曾经璀璨心扉的缱绻。
推开轩窗,清风吹到脸上,有点薄凉,即便阳光照在身上,也无法抵挡阵阵寒意。按说,眼前深秋的阳光也很明媚,却感不到丝丝安暖。只有窗台的紫罗兰依旧绽放着,没有辜负我对它整个夏季的浇灌,为我倾情而盛开。举目瞭望,暮秋的树叶,已经开始斑驳泛黄。季节,从春暖花开悄悄滑到秋风扫落叶的时节,再也掩饰不住凋零的迹象。而岁月的转角处,竟没有我所期待的身影出现。
光阴在指间静静流逝。从对你说再见的那一刻,心灵,就没有停止对你低沉的念叨。早知分离是如此牵挂不舍,就不会轻易转身。
或许,我是江南小巷里的一缕清风,你是塞北大漠的一场烟雨,清风和烟雨偶然相遇,注定带来一场风花雪月的缠绵。虽故事的开场没有锣鼓渲染的前奏,却演绎了一段荡气回肠字为媒的梦西厢。那也是一场鼠落米缸般的盛宴,眼瞅颗颗晶莹,心触粒粒饱满,美了舌尖的蕾,饱了空腹的胃。饥肠辘辘的脾胃,因为那场盛宴的滋养,而丰腴。熏香的情窦,仿佛碰触冰封已久的灵魂按钮,无需铁扇公主的芭蕉扇,便激活了沉睡心底的火焰山。情的喷发,思也纷扬,念也奔涌,竟是万般欢喜。而今,你安在?无恙否?
一曲葫芦丝的独奏由远而近萦绕空中,不知是乐曲哀怨,还是心境凄清,莫名的惆怅如起航的帆,鼓动心绪随风张扬。若时光能倒流,我愿继续一路种玫瑰,一直种到那个相约的渡口。也知,没经凤蝶授粉的花瓣,不会结果实。可依旧期盼枝头有沉甸甸的硕果向我摇曳,示意相思的花语,为曾经的初心曼舞清唱。
薄雾纷扬的天空,有些迷蒙,让我无法穿透雾霭看清远处的山岚,如同此时无法辨别脚下所要走的路。茫然,来自于心。那些缤纷在心中的念想,总泛滥起涟涟情漪,淹没我的原乡。或许,萧瑟的季节容易心生悲凉,又开始为一首低沉的音乐而凄切,一声沉闷的鸟鸣而惊心,为满地的落英而悱恻。
牵念清远,忧心哀伤处,悟不透世间的万物,究竟暗藏怎样的玄机?看不穿世间风景,道不明人间风情,任繁华在流年中慢慢沉寂;任青葱在变迁中渐渐泛黄。只是那个转身离去的背影,不肯轻易退场,时不时打扰心的清幽,引起情愫莺飞草长。若说,流年带不走那枝枝疯长的素念,花匠手中的利剪,可否修缮节节攀升的情思?
时光的永恒里,生命的脚步总是匆匆又匆匆,却单薄得无助又无力。无常的生命,不经意间就改变了命运,错乱着人们的生活轨迹。悲叹中,感慨惊鸿的情缘,怎会轻若燕羽,一个转身,就飘零落地,失散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?
低眉,轻瞄一眼落满灰尘的窗台,就知道最近被情所困的心有多慵懒。下意识地用指尖轻弹沾染在手掌的尘土,掌心里的尘埃容易拂去,可心灵的尘埃却不易抖落。
蒙尘的初心,清唱难成曲,起调高,和者寡。情绪,因懒散而漫不经心。甚至那一缕霞光掠过轩窗,也没有了欣喜。莫非是想揽一缕璀璨入怀,却无法拥一抹安暖入心吧!总归眼前的明媚,与我无关。
或许,你从未走远,彼此只隔一米阳光的距离。因此,我总守望在那个初见的路口,碎碎念念着;或许,无法相忘江湖,就想千里走单骑,为的是贪恋遇见那个熟悉的身躯。而万水千山的跋涉,山转,水转,唯有情不转时,心尖的隐痛,会潮湿眉眼,濡湿牵念。
既然知道心中的故事,书写不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,何不淡写曾经?
有些情缘,学会放手,是给心自由。但往往口中轻松说再见,眉眼却恋恋不舍,天涯相送,一程又一程,最后连自己也差点丢失在异乡。那初见的美好,相识的清欢,一直盘踞在脑海,为你坚守着某种执着。你不言,我不语,但入心的缘,不会因时间变迁而疏离,恰因岁月的叠加而厚重。
淡淡的心事,触疼了浓浓的念。敢问人间有多少情,痛失在转身的刹那?从此错失心心相惜、倾情相拥。心灵的对白,也失声在莲的苦心中。
蒹葭迷离,随清风曼舞在秋水岸边。这个季节,只有远处那棵婆娑的芙蓉,还能证明这个清秋也有娇媚。岁月沧桑,人心不古,年华不再活色生香。假若眉眼无法获得流年那份盎然,就去拥有素心那份简单。为了生命不再寥落,何不放任情怀去沾染文字的清香?让乏味的时光在油墨的字里行间翩跹。这样,心灵有文字陪伴,情感就会在唐诗、宋词的平仄中嫣然,在散文、随笔的婉约中清丽。
薄凉中,只能自取丝巾自添衣裳,安暖那颗在季节的树梢从青葱守望到丹红的初心。有些情,只适合深藏,有些人,不得不选择遗忘。即若有诸多不舍,也必须思量你曾经的好,目送你消失在灯火阑珊的尽头。终究是别人手心里的暖,瓜分一厘,也有鸠占鹊巢的负罪。只能任思绪蔓上心扉,让牵念潜伏在时光的河床中,静水深流。
都说:红叶最相思。现在唯一能做的是:低眉,捡拾一枚红叶,为那段走远的缘,送别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