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这么多年了,不管是呼声很响的高效课堂、还是县教研室提出的三步六环、小组合作学习,其实就包含两层意思:其一是强调教师要解放思想、精讲少讲、学会放手,让学生自己处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;其二是强调教师要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。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老子说过:“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。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,要想帮助他人解决难题,最好的做法就是传授给别人解决难题的方法。但在日常教学中,我们的许多教师都认为讲的越多越好、越细越好,课堂上不敢放手让学生去说、去做、去想,生怕学生不能按照老师的思路展开教学,课堂目标不能实现。其实,教师对于学生这种事事包办式的“爱”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。很多时候这种过多过分的“爱”还会变成负担,越俎代庖就会扼杀学生的智慧和创造,造成了老师累学生苦,出力不讨好的局面。
有一首歌唱得好:“如果你对天空向往,渴望一双翅膀,放手让你飞翔······”放手,或许就是生活赋予的一种美德,一种修养,一种气度,一种信任。同样,在教育上,适时放手,适度放手,或许一切会更精彩。就像世界上本没有路一样,世界上任何人都不是全能的,对学生放手,让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,一开始可能会有所不适,走的多了,自主的多了,相信孩子们会做得更好。放手,是一种为学生未来奠基的爱,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爱,是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的良好的
选择。
虽然这是一个在座各位都耳熟能详的案例,但在这里我还是想再简单的重复一遍:
从前有个人,看到一个欲破茧而出的蝴蝶。茧上有一条缝,通过裂缝,可以看到一只蜷缩着的蝴蝶,蝴蝶此时正用尽全身力往外挤。这人看着蝴蝶吃力的样子,便拿一把剪刀,将茧剪破。蝴蝶出来了,结果我不说大家也知道是个什么结局。
说到这里,我也想说我看到过的一遍文章,是关于母鹰训练雏鹰的。当一个幼鹰出生以后,它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艰苦的训练,然后母鹰把雏鹰从树上或是悬崖边推下去,训练雏鹰的飞行能力。在学会飞行以后,母鹰会狠心地把幼鹰正在成长的翅膀折断,只是使翅膀不断充血,不久便能痊愈。而恢复以后的翅膀则似神话中的凤凰一样浴火重生,将长得更加强健有力。经过如此磨练,鹰从此才有了翱翔于属于自己的那份蓝天······
以上两个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的故事,虽然不是直接谈针对学生教育的问题,但对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却具有极大的启发。顺手的看似充满“爱”一剪刀不但没能换来能够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美丽的蝴蝶,反而让这份原本的美好随风而逝,遭到灭顶之灾,这种结局每每想起就让人痛心。剪茧人是好心的,也是有爱心的,正是这种不知放手违反规律包办式的“爱”,不懂得没有蝴蝶自身的自我用力破茧,自主的抗争,蛹是不会化蝶的。
面对老鹰教育雏鹰练飞的模式,我们更应该受到启示的。残酷无
情的母鹰逼雏鹰离巢他飞虽然无情,正是这份无情,让雏鹰练就了坚强的依靠自我,自己学会飞,自己努力飞,自已能够飞,最终可以勇敢的飞,飞出那份属于自己的蓝天。“道是无情却有情”,在座的教育工作者们,我不否认你的热情,更不否认你的爱心,可是你更要明白:温室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。
很多动物都是在自己孩子很小的时候,就把孩子推出去,让孩子自己在大风大浪里磨练,让自己练就一身能够自我生存的本领。说句难听的话:我们人类的做为万物之灵长,有些方面做的并不比动物高明。我们应该从动物教育孩子的方式中受到一些启示:有一种爱叫做放手。
“授之以鱼,不如授之以渔。”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懂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。许多家长也想让孩子自己去做些事情,但看到孩子辛苦为难的样子又不忍心。有这样一个故事:看到幼小的孩子写作业,妈妈爱子心切,就说:“孩子,你睡觉吧,作业由妈妈代你来做。”直到有一天,孩子生病打针时,孩子高喊着:“妈妈, 你来替我吧。”此时的妈妈才惊觉到:人生有些事是绝不能代替的。
作为教师,似乎也有着太多的“包办”,太多的“揠苗助长”,受传统思想和学校制度的影响,服服帖帖就是好学生,在学生面前有绝对权威就是好老师。日常生活中,学生不能有一丁点的“越轨”行为,答题要有统一的标准,否则就会扣分,影响教师的考评和升学率,老师们不敢有丝毫的大意与革新·······这是教育悲哀,也是老师的悲哀,最终形成民族的悲哀。正是我们历来的大一统,正是我们讲究
整齐划一和绝对服从,扼杀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,阻断了我们每一个人成为破茧而出美丽蝴蝶和搏击长空的雄鹰之梦。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,今天的害人者,何尝不是昨天的受害者呢?
“没有教不好的学生,只有不会教的老师”现在细想,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。雏鹰若没有母鹰的放手,绝不会搏击云天;学生若没有老师的放手,绝不会学到创新。把教学的指挥棒牢牢攥在自己手中的老师,只会禁锢我们的学生。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健康、快乐成长。老师关爱孩子,耐心的呵护他们成长,这是为师之根本,无可厚非;但老师爱的方式也要恰当,不然会适得其反,费力不讨好。叶老有一句话说得好:“教是为了不教。”而要非军事区以此目标,需要循序渐进、逐渐放手,也要敢于放手,学会放手,善于放手。老师与学生的关系,有时就像抓沙子一样,抓得越紧,失去的就会越多,宽严相济,张弛有度,才能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成长。
做为教育工作者,现在请大家和我一起,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方式:
(!)你是一个管家婆似的老师吗?
(2)你是否喜欢事无巨细都要喋喋不休地关照学生?
(3)你会给学生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学会独立自主地完成学习任务吗?
相信,回答起这三个问题我们会有太多的无奈与尴尬。为什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,不厌其烦的讲解,却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,甚至学生不领情呢?
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过:“凡是儿童能够自己做的,应该让他自己做。”朱永新教授主持的“新教育实验”中有一个主要观点:“无限相信学生的潜力。”的确,我们千万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。如果放手让孩子自己做,我们会发现孩子的潜能是无穷的,如果我们一直“大手帮小手”,我们的孩子将会在无形中被剥夺许多发展的机会。
我想起一位母亲给远行儿子写的一封信,那一句“你注定要成长,而我要退到幕后”令人难忘。这位母亲明白,爱是为了更好的分离,所以,她放飞了孩子的同时给了他单飞的力量。老师们,请记住这句话吧!学生在长大,我们也是要退到幕后的,我们只是学生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驿站。放手让学生飞,就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,也是师之大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