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,在美丽的大森林里,一棵最高的树下,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花。有红的、蓝的、黄的、紫的……可有一朵小花例外,她不是单纯地一种颜色,而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组成的“七色花”。
这朵七色花常被别人称赞,也有许多蝴蝶和蜜蜂喜欢来和她做伴。可小七色花却十分憎恨她旁边的大树。恨他们挡住了人们的视线,遮住了自己美丽的姿态。于是,七色花发下誓言:“我一定要长成一株参天大花,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我的美貌!!”
从那一天起,七色花就日日夜夜拼命地长啊长,希望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花。小蜜蜂在这片花丛中采蜜时,无意间听说了七色花地事,准备去劝劝她。小蜜蜂真诚地对七色花说:“七色花,天那么高,地那么厚,你是长不到天上的。就算你能长得上去,但那脆弱的枝条在半路就会断掉啊!”但七色花对小蜜蜂的劝告一点儿也听不进去。
七色花继续奋力地往上爬。冬天,其它小花都安安稳稳地睡了,只有七色花还在使劲地往上爬。春天,七色花早已奄奄一息了,可她还是不肯罢休。这时,路上走来了一位上山砍柴地老农夫,七色花虚弱地哀求道:“亲爱的老伯伯,请您将我拉拉高吧!”老农夫看见这样一朵面黄肌瘦的小花,叹了口气,将她拔了起来,放到了身后的竹筐里。
这朵固执七色花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。